bxbzd

如有屏蔽,看AO3
链接推文挺靠上的,一翻就出来了

【隋唐·个人向资料整理】伯当君食用指南

※后知后觉地忽然发现《兴唐传·瓦岗山异闻录》更新了2018版,下下来重跑的瞬间回坑,激情之下作一个非常主观的资料整理。
※包含部分没看过的作品。
※cp向……主要相关人物是李密(玄邃)和谢映登,寻思谁才是先来的真的很好玩x

文本:

《隋书·李密传》:一切的起源。
时东郡贼翟让聚党万人,密因介其徒王伯当以策干让……
时王伯当弃金墉屯河阳,密轻骑归之,谓曰:“败矣,久苦诸君,我今自刎以谢众!”伯当抱密恸绝,众皆泣,莫能仰视。
密大惧,谋叛。伯当止之,不从,乃曰:“士立义,不以存亡易虑。公顾伯当厚,愿毕命以报。今可同往,死生以之,然无益也。”

《四马投唐》:元杂剧,题目《熊耳山忠臣死节》,正题《长安城四马投唐》。已知最早版本,从王世充借粮讲到断密涧,不少人设初步定型,伯当是正末,负责全部曲子(末折除外)。传统的忠臣人设,断密涧互诉衷肠。元杂剧中相当爱用“叠尸而亡”的梗。
“四马”指李密、王伯当、贾闰甫、柳周臣。

《大唐秦王词话》:明代词话,半散半韵,李世民中心。瓦岗山的戏份从斧劈老君堂开始,提出了瓦岗五虎和星宿转世的说法,断密涧部分和元杂剧大致相同,包含十羞李密的段落。
伯当在五虎将中扮相相对文秀,武器是“斩将刀”,性格贤惠,有微量逃亡日常。

《隋史遗文》:明末清初小说,秦琼成为主要人物,语言简古,结构紧凑,相比之后大杂烩式的《隋唐演义》总体观感好上不少,但末尾略显草率。奠定了伯当文武双全、从容谈笑的人物轮廓,枪兵。

《隋唐演义》:清代小说,作者追求面面俱到导致格局似大实小,庙堂和乡野都没顾好,然而文笔极好,有意识地塑造角色性格和人物羁绊。
瓦岗好汉部分前半截(到李密上山)抄自《隋史遗文》,后半则有许多增补,尤其重视各人的收稍和身后事,增加了若干伯当玄邃互动。继承《隋史遗文》人情颇细的特点,写真正的粗豪人物稍差意思,描绘他们二人却恰好一股文秀之气,默契满满,小细节中全是糖,甚至玄邃还娶了伯当(无血缘关系的)堂妹。
挚友君臣,生死相随。

《说唐全传》:清代小说,评书祖本,大众记忆的基础。对照《隋唐演义》看世界线变化非常有趣。
伯当的形象自此独立起来,武状元文榜眼,神射天下无双,有多个射箭名场面的同时,也继承《隋史遗文》一脉善于交际的特点,负责了多次非战斗外勤。顺便《虹霓关》剧情稍具雏形……这段不管怎么看都很奇怪。
戏份增加同时果断地拆了cp,刨掉李密戏份并开了小谢配给伯当的头,也导致了伯当前后形象割裂、对天降李密的忠诚毫无铺垫这个历代评书都得自己发挥的历史遗留问题——前期跟随弟兄们出入绿林、南征北战的神射将军从此告别亲友,独自守在不成器的主公身边,直到最后的最后,而他的友人,在繁华败落前便告别尘世,化为闲云野鹤。
小谢在几本续书中都有出场,各种救场和调戏程咬金……

戏曲:
伯当定位基本都是弓兵+枪兵。瓦岗群戏需要凑人头时一般都会出场,穿白衣的武生扮相居多,个人主场《断密涧》则为老生。

《秦琼卖马》:伯当小谢酒楼对饮,一白一蓝,一对翩翩少年郎。

《打登州》:非常好看的群戏,一股狂欢气氛,变装福利(误),伯当箭射红灯。

《虹霓关》:看旦角表演即绝对值回票价,将“媚”诠释得淋漓尽致。伯当穿粉,相貌得到高度评价的小生。剧情本自《说唐》,但直接源头还是评书,人物关系和《说唐》完全相反,逻辑不宜细琢磨。

《散瓦岗》:《断密涧》前篇,只有剧本,没有演出实况。语言流利漂亮,人物性格突出,伯当扮相已是老生,哭送友人下山岗。

《断密涧》:兜兜转转又回到使他被铭记的这个故事,各剧种都有的名剧,人物性格本自《说唐》一脉,一段对唱荡气回肠,说尽读者看他飞蛾扑火的不甘,然而怒斥悲叹之后,依然殒身不恤。

评书:
各版本中小谢大多分得了弓兵人设,闹花灯的五杰变成了七杰,字面意义上的另一半。

《兴唐传》:设定最细致的版本,有解放后改编痕迹。秦琼卖马后在酒楼见到的是李密、伯当、小谢三人共饮,综合了《隋唐演义》的情节。李王谢三人在京城即有结拜,伯当是枪兵,比起《隋唐》《说唐》从容谈笑的人设急躁不少,小谢专职弓兵,年纪最少,冷静许多,和伯当一起行动时大部分台词都被伯当抢了……

地方说唱:
和小谢姓名日常并列。
戏曲和说唱有一版比较简化的贾家楼八人排名,秦琼行二,徐茂公行三,单雄信行四,伯当行六,程咬金行七,罗成行八。
(“罗八爷”的说法流传很广,比较固定,见过最奇葩的一版是二人转,老七居然是贾闰甫……)

电视剧:
【暂时没时间补】《隋唐英雄传》:……传说和秦琼和女主角有三角恋关系?
新版《隋唐演义》:个人偏好,非常可爱!风流潇洒的文武双状元,谈笑风生和炸毛时都很帅气~

动画:
【待补】《隋唐英雄传》:中台合拍,画风美型。李世民中心,说唐人物+一点点史实+大量原创的全新故事,爱情戏很多,人物结局相对温和化,没准能避免be。
——看起来伯当戏份不少?和秦琼有三角恋关系的到底是动画还是电视剧……?

游戏:
《兴唐传·瓦岗山异闻录》:《曹操传》自制mod战棋游戏,底本《兴唐传》,剧情极强,个人心目中隋唐衍生作品的巅峰。制作历时十年以上,一年三四关的速度稳定更新中。现在做到洛阳之战,年底更新可能就是断密涧了……
傲娇炸毛的武状元,一条道走到黑,一定程度继承了原作评书的性格,但淡化外交技能,更突出激烈的武人特征。兵种轻骑,用方天画戟,贾家楼结义行九。和小谢的糖很好吃,对李密却只能说像棋子,目前脑子还在抽风。虹霓关作了温和处理。因为有好感度设定,结局没准有救,希望小谢和妹子能把伯当捞回来……
以及我要向世界安利《瓦岗山异闻录》的小谢,温柔苏气的神射将,贾家楼结义中行八,比伯当年长一点(正好和《兴唐传》反过来),剧情表现堪称瓦岗第一良心。

以上

@除了病一无所有 ↑突发,不知道你有没有兴趣

2018-09-08 /  标签 : 隋唐王伯当 28 15
评论(15)
热度(2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