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xbzd

如有屏蔽,看AO3
链接推文挺靠上的,一翻就出来了

【隋唐·个人向资料整理】伯当君食用指南2.0(上)

※各种各样的伯当君,记下上一版后一发不可收拾地继续扒拉资料记笔记,发现字数又多出几倍时决定发个增补版,除资料外也增加了更多re(废)po(话),请谨慎食用。
※依然有cp要素,涉及的还是李密(玄邃)与小谢(映登)。
※《瓦岗山异闻录》超好玩的大家来玩啊~
※一直说有敏感词,试试分段发……

文本:

《隋书·李密传》:一切的起源。
时东郡贼翟让聚党万人,密因介其徒王伯当以策干让……
时王伯当弃金墉屯河阳,密轻骑归之,谓曰:“败矣,久苦诸君,我今自刎以谢众!”伯当抱密恸绝,众皆泣,莫能仰视。密复曰:“幸不相弃,当共归关中,密虽无功,诸君必富贵。”掾柳燮曰:“昔盆子归汉,尚食均输。公与唐同族,虽不共起,然遏隋归路,使无西,故唐不战而据京师,亦公功也。”密又谓伯当曰:“将军族重,岂复与孤俱行哉?”伯当曰:“昔萧何举宗从汉,今不昆季尽行,以为愧。岂公一失利,轻去就哉?虽陨首穴胸,所甘已。”左右感动,遂来归。
密大惧,谋叛。伯当止之,不从,乃曰:“士立义,不以存亡易虑。公顾伯当厚,愿毕命以报。今可同往,死生以之,然无益也。”

《旧唐书·列传第三》:时王伯当弃金墉,保河阳,密以轻骑自武牢归之,谓伯当曰:“兵败矣,久苦诸君!我今自刎,请以谢众。”伯当抱密,号叫恸绝,众皆泣,莫能仰视。……密又谓王伯当曰:“将军室家重大,岂复与孤俱行哉!”伯当曰:“昔汉高诛项,萧何率子弟以从,伯当恨不昆季尽从,以此为愧耳。岂以公今日失利,遂轻去就?纵身分原野,亦所甘心。”左右莫不感激,
时王伯当为左武卫将军,亦令为副。密行至桃林,高祖复征之,密大惧,谋将叛。伯当颇止之,密不从,因谓密曰:“义士之立志也,不以存亡易心。伯当荷公恩礼,期以性命相报。公必不听,今祗可同去,死生以之,然终恐无益也。”……彦师伏兵山谷,密军半度,横出击,败之,遂斩密,时年三十七。王伯当亦死之,与密俱传首京师。

《资治通鉴》:
卷第一百八十四:(李密杀翟让后)徐世勣走出,门者斫之伤颈,王伯当遥诃止之。
卷一百八十六(唐纪二高祖神尧大圣光孝皇帝上之中武德元年):上使李密迎秦王世民于豳州,密自恃智略功名,见上犹有傲色;及见世民,不觉惊服,私谓殷开山曰:“真英主也,不如是,何以定祸乱乎!”
——“十羞李密”典故起源。
李密骄贵日久,又自负归国之功,朝廷待之不副本望,郁郁不乐。尝遇大朝会,密为光禄卿,当进食,深以为耻;退,以告左武卫大将军王伯当。伯当心亦怏怏,因谓密曰:“天下事在公度内耳。今东海公在黎阳,襄阳公在罗口,河南兵马,屈指可计,岂得久如此也!”密大喜,乃献策于上曰……
——比起《隋书》,增加了谋反时贾闰甫苦劝的记载:
闰甫曰:“主上待明公甚厚;况国家姓名,著在图谶,天下终当一统。明公既已委质,复生异图;任、史万宝据熊、二州,此事朝举,彼兵夕至,虽克桃林,兵岂暇集,一称叛逆,谁复容人!为明公计,不若且应朝命,以明元无异心,自然浸润不行;更欲出就山东,徐思其
便可也。”……闰甫泣曰:“明公虽云应谶,近察天人,稍已相违。今海内分崩,人思自擅,强者为雄;明公奔亡甫尔,谁相听受!且自翟让受戮之后,人皆谓明公弃恩忘本,今日谁肯复以所有之兵束手委公乎!彼必虑公见夺,逆相拒抗,一朝失势,岂有容足之地哉!自非荷恩殊厚者,讵肯深言不讳乎!愿明公熟思之,但恐大福不再。苟明公有所措身,闰甫亦何辞就戮!”密大怒,挥刃欲击之;王伯当等固请,乃释之。闰甫奔熊州。伯当亦止密,以为未可;密不从。伯当乃曰:“义士之志,不以存亡易心。公必不听,伯当与公同死耳,然恐终无益也。”
结局:彦师击之,密众首尾断绝,不得相救,遂斩密及伯当,俱传首长安。
卷一百八十七(唐纪三高祖神尧大圣光孝皇帝上之下武德二年):王世充自将兵徇地至滑台,临黎阳;尉氏城主时德睿、汴州刺史王要汉、亳州刺史丁叔则遣使降之。以德睿为尉州刺史。要汉,伯当之兄也。
——“昔萧何尽帅子弟以从汉王,伯当恨不兄弟俱从,岂以公今日失利遂轻去就乎!纵身分原野,亦所甘心!”

《四马投唐》:元杂剧,题目《熊耳山忠臣死节》,正题《长安城四马投唐》。已知最早版本,从王世充借粮讲到断密涧,不少人设初步定型,伯当是正末,负责全部曲子(末折除外)。传统的忠臣人设,断密涧互诉衷肠。元杂剧中相当爱用“叠尸而亡”的梗。
(eg.《墙头马上》第三折李千金唱:“【川拨棹】赛灵辄,蒯文通,李左车;都不似季布喉舌,王伯当尸叠。更做道向人处无过背说,是和非须辩别。”)
(PS另一则元杂剧提及:郑廷玉《宋上皇御断金凤钗》:“劝你下李密休慌,请你个伯当放了”)
“尸叠”应为后世“牛金牛压死娄金狗”说法所本,在杂剧语境中,似既言伯当忠义,亦言君臣死相狼藉。
“十羞李密”桥段首次出现。李密杀妻没有正面描写,但借黎山老母之口提及。
瓦岗“二士三贤五虎七熊八彪”说法首次出现,名单不详。李密被反复比作楚霸王,可能是牛角挂书读《项羽传》的影响。
“四马”指李密、王伯当、贾闰甫、柳周臣,后世有以同标题演出秦琼、罗成、程咬金投唐事者。
有趣的是,这个版本中李密自行提出投唐,伯当劝阻无效,归唐受辱后叹其不听己劝,并支持李密起兵,与日后伯当劝李密投唐、反对叛唐是反过来的,不似《隋书》,倒略略符合《资治通鉴》中曾向李密抱怨的记载。
附:《水浒传》史进庄丁王四“颇能答应官府,口舌利便,满庄人都叫他做赛伯当”,此“伯当”若指王伯当,则《水浒》成书时,伯当已有能言善辩之名?《隋史遗文》中知世情、好笑语性格似有所本?

《大唐秦王词话》:明代鼓词,半散半韵,李世民中心。瓦岗山的戏份从斧劈老君堂开始,提出了瓦岗五虎和星宿转世的说法,断密涧部分和元杂剧大致相同,包含十羞李密的段落。
伯当在五虎将中扮相相对文秀,武器是“斩将刀”,性格贤惠,有微量逃亡日常。
出场的韵文“飞凤银盔光灿烂,百花袍挂锦鲛鮹。细纹金甲拴鸾带,水兽乌靴拱浪潮。跨下胭脂千里马,肩荷珠缨斩将刀。”也许对后世戏曲中白色为主的扮相有影响。
由于突出李世民“真命天子”身份,伯当主动以“唐高祖宽仁海量,礼贤纳士,江山广阔,别邦那小去处,难以存身”劝顾虑李唐记仇的李密投唐,并多次强调李唐天命所归。李世民对伯当也更加深情,首次出现厚葬伯当的桥段。

《隋史遗文》:作者袁于令,明末清初小说,秦琼成为主要人物,语言简古,结构紧凑,相比之后大杂烩式的《隋唐演义》总体观感好上不少,但末尾略显草率。奠定了伯当文武双全、从容谈笑的人物轮廓,“弃隋名公”定位首次出现,枪兵。第一次见面边对绿林暗号边笑眯眯打跑程咬金的桥段异常可爱。
第三回“初时交结附近的豪侠,一个是齐州捕盗都头樊虎字建威,一个是州中秀才房彦藻、王伯当,还有一个开鞭杖行贾润甫。”第一次明确给予了伯当“文人”身份。
结局比较简略,基本就是隋书/资治通鉴改成白话,没提杀独孤公主,李世民和伯当也没互动,倒是比较强调贾闰甫苦劝不从最终归隐。全书结尾提及伯当女嫁徐勣子。

《麒麟阁》:作者李玉,清代传奇剧本,共六十一出,从避讳看当为康熙时作。名家大作,语言漂亮,在探究隋唐故事流变时经常被漏掉的重要一环,目测吸取了大量民间文学素材,可能是程咬金拜旗称帝、罗成破铜旗阵、扬州比武等情节和杨林、李元霸等角色在文本中的第一次出现。
伯当戏份很少,只在群戏中有几句台词,卖马和闹花灯都没带他玩,扬州会后就直接失踪了。(本作闹花灯参与者:秦琼、尤俊达、程咬金、齐国远、罗成。这次元宵夜救下的妹子成了罗成的cp)
附:《倒铜旗》:传奇,据考证应为顺治时期作品。与《麒麟阁》有承袭关系。

《隋唐演义》:作者褚人获,清代小说,追求面面俱到导致格局似大实小,庙堂和乡野都没顾好,然而文笔极好,有意识地塑造角色性格和人物羁绊。
瓦岗好汉部分前半截(到李密上山)抄自《隋史遗文》,后半则有许多增补,尤其重视各人的收稍和身后事,增加了若干伯当玄邃互动。继承《隋史遗文》人情颇细的特点,写真正的粗豪人物稍差意思,描绘伯当和玄邃却恰好一股文秀之气,“王伯当施计全交”一节写二人默契非常精彩,小细节中全是糖,甚至玄邃还娶了伯当(无血缘关系的)堂妹。玄邃形象比《隋史遗文》更正面,回目对结局定性“践死誓王伯当为友捐躯”。
此书对女性抱风流欣赏态度,故虽有李密和独孤公主争执的情节但未流血。结局是李密原配夫人携独子和公主、伯当妻子同住。
五十四回回前词《如梦令》:忆苦声名如哄,收拾群英相共。一旦失等谋,泪洒青山可痛。如梦,如梦,赖有心交断送。
挚友君臣,生死相随。

《说唐全传》:清代小说,评书祖本,大众记忆的基础。对照《隋唐演义》看世界线变化非常有趣。
伯当的形象自此独立起来,武状元文榜眼,使一条方天画戟,神射天下无双,有多个射箭名场面的同时,也继承《隋史遗文》一脉善于交际的特点,负责了多次非战斗外勤。顺便虹霓关(书中为红泥关,同黄土关相对)剧情稍具雏形……这段不管怎么看都很奇怪,往好的说是给伯当外貌气度相当不错的评价(“风流将士”),往坑里说……这个情节真的对人物塑造毫无正面帮助。
戏份增加同时果断地拆了cp,极为干净利落刨掉李密戏份并开了小谢配给伯当的头,也导致了伯当前后形象割裂、对李密的忠诚毫无铺垫这个历代评书都得自己发挥的历史遗留问题——前期跟随弟兄们出入绿林、南征北战的神射将军从此告别亲友,独自守在不成器的主公身边,直到最后的最后,而他的友人,在繁华败落前便告别尘世,化为闲云野鹤。
归唐后不受官职只愿李密帐下听用桥段似乎是首次出现,《隋史遗文》和《隋唐演义》去掉的李世民劝降情节又回来了,个人猜测这个梗一直在民间文学一脉相承,以及作者一定是爱伯当的,算是竭力与他添光彩,算来结局写得竟比前两者都细,将描写重点又从李密拉回了伯当。李世民作为完全的正面角色写,比《大唐秦王词话》形象讨人喜欢,“十羞李密”的情节彻底删掉了,对伯当劝降显得真挚感人不少。
小谢在几本续书中都有出场,各种救场和调戏程咬金……

《瓦岗寨演义》:题名“绣像瓦岗寨演义传”,咸丰十二年刊行,百度说唐吧置顶帖有PDF资源。二十回,五卷,自程咬金结识尤俊达起,散瓦岗李密投唐结束,可视为《说唐》的缩写版,文字比较粗陋俭省。伯当姓名写作“王伯党”。散瓦岗一节有伯当苦谏保下秦罗程三人性命,三人离去后追回未果,洒泪而别的情节,与《断密涧》戏曲相似,之后李密兵败意欲自刎为伯当拦下,与史实无二。结句云“是以李密不仁不义,死不足惜,可□王伯党尽忠事其非主,可不悲哉。”并以诗结束全篇:“伯党忠良世所稀,李密不仁天下知。瓦岗虎将皆离散,金墉忽建别家旗。”
书前有绣像配赞词,伯当顶盔贯甲,张弓搭箭,赞曰:“矢志贞忠,丹心无异,卓哉伯党,慎始慎终。”小谢道人打扮,赞曰:“凛凛英雄表,堂堂阆苑人。” 李密插翎子披貂裘,赞曰:“投唐复反唐,宫主遭兇亡。可怜王伯党,乃错无义郎。”

戏曲:
伯当定位基本都是弓兵+枪兵。瓦岗群戏需要凑人头时一般都会出场,穿白衣的武生扮相居多,个人主场《断密涧》则为老生。继承元杂剧正末扮相传统。

(以下均为京剧)
《秦琼卖马》:伯当小谢酒楼对饮,一白一蓝,一对翩翩少年郎。

《打登州》:非常好看的群戏,一股狂欢气氛,变装福利(误),伯当箭射红灯。

《虹霓关》:看旦角表演即绝对值回票价,将“媚”诠释得淋漓尽致。伯当穿粉,相貌得到高度评价的小生。剧情本自《说唐》,但直接源头还是评书,人物关系和《说唐》完全相反,逻辑不宜细琢磨。
结局实际上是洞房杀妻,据吴小如先生文章:“东方氏亡夫辛文礼显魂,王伯当大义凛然,谴责东方氏不报夫仇,反与己成婚,终于将东方氏杀死。东方氏见到亡夫,有撺帐子、翻抢背等扑跌功夫”(《关于京剧<虹霓关>》)。据荀慧生先生说,后续伯当杀东方、迎瓦岗军进关后,秦琼责其诈亲骗关、杀死东方,责打八十军棍,然后因终取虹霓关,为之庆功。此本一般不演,也找不到剧本和视频(2016年末乾旦牟元笛在上海天蟾逸夫舞台演出的《虹霓关》包含头、二、三本,暂未找到视频)。
梅兰芳先生曾于美国演出,头本饰东方氏(刀马旦),身段繁复,二本饰丫鬟(青衣),玲珑剔透。有程砚秋饰丫鬟、尚小云饰东方氏、梅兰芳饰王伯党的超豪华剧照传世。
※豫剧、大弦戏有《东方夫人》,可找到视频资源。
※婺剧有新《虹霓关》,现代改编本,伯当与东方夫人原为恋人,后姑娘不得已嫁辛文礼,辛为伯当所杀,东方为夫报仇上阵,一番波折后与伯当终成眷属。

《散瓦岗》:《断密涧》前篇,只有剧本,没有演出实况。语言流利漂亮,人物性格突出,伯当扮相已是老生,哭送友人下山岗。

《断密涧》:兜兜转转又回到使他被铭记的这个故事,各剧种都有的名剧,人物性格本自《说唐》一脉,一段对唱荡气回肠,说尽读者看他飞蛾扑火的不甘,然而怒斥悲叹之后,依然殒身不恤。
※各种版本的《断密涧》:
(实际上《断密涧》在全国各个剧种都有,但除京剧外少见视频资料,在此只是记一下我知道的一点印象。不同剧种的差别,比起文本更多体现在唱腔和表演上,没法看我也很绝望啊……)
①京剧《断密涧风云》:李宝春台北新剧团“新老戏”,《虹霓关》《断密涧》串演,侧重现代视角和人性表现。2018年4月大陆巡回演出,网上有两分钟片段。
视频片段显示经典对唱唱词有微调,似乎的确……人性化了一点。
②婺剧《艮宫山双带箭》:网上可查到现场录像(清晰度有限,包含LED屏唱词字幕),唱词与京剧大同小异,内容稍多,较接近车王府本,唱做均可一观。
③秦腔:按《秦腔剧目初考》:
李密投唐 (本戏)
李渊建唐之后,瓦岗尚有李密拒不归顺,世民领兵征讨,李密经王伯当劝说,乃投唐。李渊封八台总镇,李密不满,乃杀肖妃逃出,伯当随之。李世民追至,李、王突围而出。世民命兵将乱箭射之,伯当以身护密,二人同亡。
别名 《虎骑龙背》、《双带箭》、《双投唐》、《断密涧》。其中有名折戏《血灌李密》单独演出。
本别 此剧为陕西南路秦腔本。陕西中路及甘肃秦腔有同目。贵州梆子有此剧目。
特色 武生唱做武打并重戏。
流行 陕、甘。
本事 见《隋书•列传》第三十五及《旧唐书•列传》第三。
存佚 陕西省艺术研究所藏蒲天信口述抄录本。
(暂未找到视频资料)
④豫剧:《断密涧》又名《李密投唐》《双投唐》,豫剧传统剧目,系花脸、红脸唱功戏。
(按百度百科:按照豫剧原来的传统,凡是老生行当的,均勾脸,不区分老生和红生,由于红脸占多数,故老生行习称红脸。后仿照京剧,老生行人物大量采用“俊扮”,故勾脸老生人物减少,区分勾脸老生(即红生)和不勾脸老生(“俊扮”)。)
(暂未找到视频资料)
⑤楚曲(汉剧)《李密降唐》:可视为京剧前身,唱词与车王府本京剧剧本《断密涧》高度相似。载于《明清戏曲珍品辑选》。论文《关于京剧剧本来源的几点考察——以车王府曲本为实证》有大段唱词辑录。土豆网有无字幕全本视频《李密投唐》,唱腔哀婉动人。

下篇

2018-09-16 /  标签 : 隋唐王伯当 27 7  
评论(7)
热度(2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