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xbzd

如有屏蔽,看AO3
链接推文挺靠上的,一翻就出来了

【HPparo】Strawberry Fields Forever (希绪弗斯中心)24(上)

※HPparo,希绪弗斯中心LC圣域全员向,有ND人物客串。目前无cp,未来可能有cp私货。
※走原作剧情的流水账
※周更

24
有两个孩子出生在初夏。
他们延续血脉的家族自称有传承至梅林时代的纯正巫师血统,居住在为重重麻瓜驱逐咒与常青藤包围的广阔庄园里,与以遍布巫师界的雄厚势力与高贵门第而自豪。那两个孩子相貌相同,只是一个肤色白皙,一个却是与家庭成员格格不入的黝黑。
当他们在双生星座下于古老宅邸高脚床厚重锦幔后降临人世不久,家族按旧习请来命名预言家为他们占卜,年老的预言者将金加隆叮当作响的沉重口袋放在一边,细致询问新生子出生的时刻,推演出繁复的星辰模型。卜算的过程比平常长出一倍还多,在静室外等待的亲族逐渐从期待变为躁动不安。预言家推开书房门扉时额头顶着细密汗珠,衰老咽喉发出沙哑低语:
“我算了很多遍……我从未如此希望自己的天眼出现错误,但是我不得不承认天命确实如此……”
老人松树皮般皲裂的手轻轻抚过家养小精灵小心翼翼捧着、沉睡在锦缎中的肤色不同的双生子,目光如同叹息。
“他们中的一个会立于荣光的顶点,另一个……则会成为带来祸患与死亡的可怕灾星。”
预言家给先出生的孩子命名为“白色”(Άσπρος),对肤色深如乌木的那一个则简单地起名“第二”(Δεύτερος)。双生子在获得名字的那一刻就被匆匆抱走了,一个被重新安置在柔软的摇篮里,在静谧的育婴室做着原初的梦,另一个则被带进了庄园下隐秘的石室,襁褓放在冰冷石台上,会议中那孩子由于饥饿发出啼哭,又被一个不耐烦丢来的咒语消去了声音。
没有人知道持续到午夜的家庭会议究竟谈了些什么,最后抛出的结论尽管将在之后数年间无数次地被抱怨与追悔,那孩子的性命最终留住了。他的名字不曾在生命树一般恢宏繁茂的族谱上留下一痕最细小的枝叶,一离开决定下生死的密室,他便被最忠心的家养小精灵带到阁楼一个隐蔽的房间去,他的存在被抹去了,当他的兄弟作为继承人接受保姆们片刻不离的精心照料时,他静静躺在落着灰尘的床榻上,等待唯一知晓他存在的小精灵送来不怎么温热的米粥。
然而这孩子还是活了下来,极少见到人类让他对语言的掌握缓慢而生涩,加上因瘦弱而极分明的大眼睛便更像一头幼小兽物。在他获准踏出阁楼的那一日他被冠以一个仆役姓氏共一张面具,禁锢住他半幅脸颊,只有小兽似的深色眼睛露在外面。他被带到庄园地下的厨房,待在劳作的家养小精灵,这样他们就不必抽出时间去阁楼看守从窗口窥见天光便对外界越来越好奇的孩子。他看上去也像家养小精灵,幼童的矮小体格与瘦长手脚,皮革面具外的玻璃球样转来转去的双眼,只不过穿的是脏兮兮的外袍而非枕套。小精灵们有自己的魔法,他们给他做了一道联系,把他拘束在身边,教他的活动范围限在那有高且深的天花板被数十甚至数百年油烟熏成黑色、白日也常常燃着蜡烛的大地下室里。
另一个孩子在阳光下接受了与纯血名门继承者相符的严格教育,当他长至六岁,已经能穿着订做的礼服长袍声情并茂地朗诵诗篇,或者跟着家庭教师在书斋中长久钻研魔法史与如尼文字了。这孩子很聪明,周遭给予他无微不至照料与适当宠爱,将他的性格塑造得温文有礼。他的父母尽管常常有其他事要做,但最重视终究是自己的头生子,他身边不真正缺少陪伴,可他还是时常感到一种隐秘的寂寞,他有时有种奇怪的感觉,他本来应当有一个兄弟的,应当有一个人和他一起长大,和他玩耍,同他一道背诵单调文法。他不曾向任何人说起这感觉,当他十分欢愉或悲伤时他会忘记它,可到独处时这念头又会冒出来,就那样不远不近地缠绕着。
有一天下午他背完了炼金原理,跑到花园里玩耍。夏日炎阳已经过了最严酷的时刻,但灿烂日光还留在草坪中金盏花的瓣上。他绕过屋角时发现大宅阴影处蜷缩着个小小的、脏兮兮的人影,面上牢牢箍了个皮面具,他吓了一跳,可那同样受惊的影子转过头他马上注意到,他有双和自己一模一样的眼睛。
“你跟我长得一样。”他对黑皮肤的孩子说。
“……我……不知道,”对方回答得很费力,面具后闷闷穿来的发音磕磕绊绊,像很久没和人讲过话,“我没见过……我的脸。”
“你一定是我的兄弟,我就知道我有个兄弟。”他认出那孩子身上的旧衣服是自己穿过的,“你叫什么名字?”
孩子歪歪头,眼中有点迷茫,思索了一阵子才慢慢开口:“他们,叫我……德弗特洛斯。”
“我叫阿斯普洛斯。”他向少年伸出手,
那孩子愣住了,似乎并不明白他要做什么,只默默地盯着他的手伸到面前,片刻才迟疑地地慢慢举起一只手,于是阿斯普洛斯敏捷地一把了抓住他的手,快活地摇了摇,露出一个灿烂笑容,“很高兴认识你,我的兄弟。”
德弗特洛斯的双眼睁大了,然后忽然间他眼中茫然与隔阂神色像冰似的尽数消融,他的眼睛弯了弯,尽管面具遮住了他的表情,阿斯普洛斯知道他一定笑了。
“我以前从没见过你,你住在哪儿?还有你脸上的那个,你为什么要戴着它?不能摘下来吗?”
连珠炮般的发问让德弗特洛斯一时措手不及,男孩眨着眼睛,费力地咀嚼话语含意,在阿斯普洛斯鼓励的目光下花了一两分钟才让声音从面罩后闷闷地传来:“下面……我在下面,一个大房间……很黑。”他指指宅邸的地基,“家养小精灵不让我出来,他们用魔法……今天他们忘记了,我就出来了,打开门,有楼梯……然后到这里。”
他语速很慢,咬字也不大清晰,阿斯普洛斯得集中注意力才能听懂,当他逐渐理解话语内容,男孩白皙端正的面容上充满了惊讶:“你是说,你一直在这里?地下?”
德弗特洛斯“嗯”了一声。阿斯普洛斯不禁抽了口气。
“那你的面具是怎么回事?能摘下吗?”他去摸男孩后脑乱糟糟头发中的皮带扣,但德弗特洛斯摇摇头:
“摘不下……小精灵施了魔法。我一直戴着,吃饭时才摘。”
阿斯普洛斯不死心地摸索了一阵,但无论他怎么抠,皮带扣就是解不开,最终他灰心地放弃了努力,又问道:“是谁把你关在地下的?是家养小精灵?”他的声音不知不觉带上了愤怒,他熟悉的家还隐藏着这样的秘密,而他没准还认识欺瞒者,这让他感到不快与不适,还有隐隐的恐惧。
德弗特洛斯点点头,然后又摇摇头:“……我不知道……家养小精灵看着我,给我食物,不让我出去,但是……”他眼神空洞地从记忆里搜刮着什么,“我……记不得了……我本来在上面……后来他们带我下去……”他沉默了,来回摆着头,孩童的记忆终究有限,更何况他的经历尽是一片单调的混沌,他说不出更多的东西了。
阿斯普洛斯想了一阵子,可他也想不出个所以然来,他毕竟还年幼,遇见伙伴的欣喜终于代替忧虑占据了他的心胸,他的表情一会儿功夫就重新开朗起来。太阳还停在夏日晴空中,他把德弗特洛斯拉向花园中。离开墙角阴影时那孩子有点瑟缩,他深色皮肤、暗淡乱发与褴褛旧衣都和阳光格格不入,更不用说那牢牢禁锢面颊的黑色面具。但阿斯普洛斯迫不及待地向刚刚遇见的兄弟分享自己拥有的一切,他的鼓励让那孩子也大胆地跟着他跑到了碧绿的青草与缤纷的夏花间,在矛尖涌出清泉的卡斯托尔与波吕丢刻斯雕像下好奇地打量着到处忙碌的蜜蜂与蝴蝶。
他们聊了不少东西,虽然大部分时候但是伶牙俐齿的阿斯普洛斯在说,德弗特洛斯在旁边安静倾听。就连阿斯普洛斯自己也很惊讶,他并不算个多话的孩子,但在难得的同龄人面前他能卸下防备,而无可置疑的血缘联系又让他感到亲切又放松。当听说德弗特洛斯从未学过读写时,这在优渥生活中长大的孩子忍不住发出惊呼:
“这太可惜了!”他真心实意地说,“能认字的话你能看很多有趣的书,会写字能让你不用说话就能告诉别人你在想什么。如果你没机会学,就让我教你读写吧。”
“……嗯。”德弗特洛斯点点头,用眼睛笑了。
阿斯普洛斯在之后长久时日无比后悔的是在那一天的末尾他提出玩捉迷藏。他带德弗特洛斯跑遍了花园每个角落,因此他就想试一次这平时很少有机会玩的游戏。解释规则时德弗特洛斯听得很认真,不时点头,眼光牢牢盯着他——这场景将数次出现在他梦中。第一次是德弗特洛斯负责抓人,深肤色的孩子在喷泉前捂住眼睛数出一百个数,阿斯普洛斯在园中跑来跑去,最后决定躲在日晷后。他听见德弗特洛斯吧嗒吧嗒的脚步声时远时近,心中充满了新鲜的紧张感,终于身边的灌木被扒开,德弗特洛斯探出头,满眼兴奋:“找到你了。”
阿斯普洛斯大笑着跳起来:“轮到我找你了,你快去躲起来。”他的兄弟驯顺地应答,在他开始数数的同时跑远了。阿斯普洛斯站在雪白的喷泉边,闭上眼睛开始从一数到一百,他听见水花迸溅,听见德弗特洛斯的脚步声,四处徘徊,走走停停,最后越来越远,听不见了——
但他再也没能找到他。
六岁的阿斯普洛斯翻遍了花园的边边角角,石像、花圃、鸟浴盆、每一棵树、每一片灌木,最初的兴奋一点点变得惊慌,轻快的脚步逐渐变沉重,夕阳西下时他的心也随空气一道冷却下来,管家来喊他吃饭时男孩忽然明确地意识到他找不到德弗特洛斯了,他把他弄丢了。
那天晚上这孩子蜷缩在被褥里偷偷地哭了,他没有出声,就像他没把下午的事告诉任何人一样。这个明亮的夏日午后就像一场梦境,他有个兄弟,像个镜像,又像影子,然后无声无息地消失了。男孩第一次感受到那样强烈的悔恨与愤怒,他恨自己,也恨“他们”,那个面目不清的、巨大的、带走德弗特洛斯的力量。等他带着泪痕精疲力尽沉沉睡去,那力量仍盘旋在他梦中,他仿佛看到一只烟灰色的巨手牢牢抓住古老的庄园,让他无法呼吸,上一秒德弗特洛斯还在同他快乐地玩耍,下一秒那孩子就被巨手抓走了,他四处寻找,可怎么也找不到——他从噩梦中惊醒,忽然异常清醒地意识到“他们”也许就在身边。
与此同时德弗特洛斯正蜷缩在黑暗中,于储藏室角落的小小床榻上辗转反侧。找到他的家养小精灵没苛责他,他们受代代相传的主仆契约约束,只能把耳朵夹在烤炉门上作为忘记施束缚咒的自我惩罚。他们没将这件事告诉主人,德弗特洛斯受到的唯一责罚是没有晚饭。饥饿感像刮刀似的刮着他的胃,但让他睡不着的并不是这个,白日所见的明亮景象像直视太阳,几乎灼伤了他的神经,他见到了从未见过、无法想象、连梦中都不可能出现的全新世界,和第一次进行真正交流的“人”。他遇见了光,而光与阿斯普洛斯紧紧联系在一起。
他用全部时间去回放、去咀嚼、去追逐那道光。他整日整日坐在黑暗中,回想着那个下午,那个灿烂的、温和的、友善的、让他认识到世间所有美好的下午,他的兄弟,光的集合,给予他光的人……
阿斯普洛斯,阿斯普洛斯,阿斯普洛斯——
家养小精灵将他看得更紧了,在那次出逃后他们就提高了警惕,每天都即使为他加上魔法限制,再也不给他离开地下的机会。他追着记忆里的光尝试强行突破了几回,但每次都有无形的绳索将他锁住了,他对把他拉回去的家养小精灵又踢又打,像小狼似的从喉咙里发出呜呜的嘶吼,还几乎咬伤了一个小精灵,他的狂躁举动让原本漠然看守的家养小精灵们也不得不严厉起来,用饥饿与禁闭作为惩戒。他的生活归于昏暗混沌,时间再次失去了意义,他在关了几次禁闭后终于安静下来,在梦幻的追忆中开始漫无目的地等待,等待哪一天再次有趁拘束咒过期出逃的机会。在这样浑浑噩噩的生活中某一天,他正坐在自己在厨房边储藏室一角的小床上发呆,屋子的门忽然开了,将一线光亮投进暗影中,那汇聚了所有光亮的孩子就站在门口,空气静止了几秒,阿斯普洛斯的声音惊喜,隐隐带着哭腔:“德弗特洛斯?是你吗?……我……终于找到你了……”
tbc

评论(2)
热度(10)